close

晚上外婆打電話回來說今天晚上請大家吃壽司和便當

媽媽我想到不用煮飯可是三步併作兩步打電話訂便當

掛了電話,往客廳走去卻看到這個場景....

IMG_0272  

看到這個場景,我真是差點沒暈倒

但還是平心靜氣地問蘇菲:BB你在做什麼?

蘇菲也很冷靜的回答我:我跟巧虎咪咪一樣在玩沙....

玩沙..... 玩沙..... 聽到這個回答,我也只能認了 = =

 

到這個節骨眼,早就忘了今天不用煮飯的喜悅,只能認命開始打掃

共犯:引誘犯罪的巧虎

IMG_0289  

凶器:樂高積木鏟

IMG_0275  

媽媽一面打掃的同時,蘇菲還到處趴趴走,身上的土弄髒沙發,還不忘提醒我說:媽媽,椅子髒了要洗一洗

內心翻了好幾個白眼,表面上還要很鎮定的問蘇菲:那BB要不要幫忙?

結果蘇菲一溜煙就跑走了,到處散播身上殘留的土壤...

果然,家裡和職場的老闆都是一樣的,自己先跑了,還繼續不斷製造混亂 (誤?) XD

IMG_0285  

**************************************************

心得:

我認為看到小孩闖禍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最好不要破口大罵,因為小孩的認知和大人的認知是不一樣的。

對小孩來說,拿鏟子挖盆栽裡面的土壤只不過是想跟巧虎和咪咪做一樣的事情罷了;但對大人來說卻是把地板弄得髒兮兮的,我又要花時間掃地、擦地了,好累!

如果時常因為類似的情況而大聲喝止小孩的行為,小孩會漸漸變得不願意嘗試、實踐內心的想法,因為第一時間得到的反應一定是被爸爸媽媽罵,不開心~

我自己覺得最好的方式是,先問清楚小孩的意圖,並讓小朋友了解因果關係 (例如:拿鏟子把盆栽的土壤挖出來,會讓地板髒髒的;因為土讓裡有細菌,所以家裡都是土的話,可能會讓大家生病.... 諸如此類的解釋),然後請小孩一起幫忙善後、清理。

所以,現在蘇菲如果自己不小心把水灑在地上,會自己拿餐巾紙把地板擦一擦,雖然總是擦不乾淨,但我覺得至少蘇菲學會了地板弄髒了要擦一擦 :)

 

arrow
arrow

    菲菲兔 ♥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